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光明 > 美食乡村 > 名酒热讯 > 正文
东方味道闪耀巴黎名厨晚宴
阅读 2022/12/23 12:16:54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12月上旬,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场云集近百位顶尖法餐名厨的Téléthon晚宴。来自中国重庆的梅见成为当晚唯一入选的中国酒品牌,与众多蓝带大厨一起谱写舌尖浪漫。

    

    Téléthon晚宴在法国极具盛名,自1980年代起,每年12月份举行,数千万人会通过法国公共电视台观看直播。

    

    这并非梅见第一次闪耀巴黎。就在今年6月份,梅见同样作为唯一获邀的中国酒类品牌,亮相巴黎卢浮宫“国际艺术联创巡展”;9月,在巴黎举办的美丽城中秋活动上,梅见也视作中法两大烹饪王国的民间使者,走进了法国公众视野。

    

    从中国西南重庆,到塞纳河畔的法国巴黎,11739公里空间距离,并未阻挡这个重庆品牌在欧洲掀起的“东方梅酒热”。中法同列世界烹饪大国,梅见和法餐的邂逅,既是中西方美食美酒的奇妙交融,也是两个以烹饪闻名的国家在人文风土、饮食文化上的一次双向走近。

    

    在以浪漫和美食著称的法国,梅见已经成为了一种不需要翻译的语言,被看成一种浪漫的中国时尚元素。梅见的海内开花海外香,让青梅酒这一古老酒种再次迎来了光荣时刻,也让这张重庆酿造、东方味道的“重庆名片”,在全球美食文化舞台活跃起来。

    

    把优雅呈现给百位法国名厨

    

    作为世界烹饪王国之一,法国人一向以善于吃并精于吃而闻名,法餐至今名列世界西菜之首。法式烹饪不仅追求对食材本身的精致处理,在酒食搭配上也极为考究。比如用酒来调味,什么样的菜选用什么酒有着严格规定,如清汤用葡萄酒,海味品用白兰地酒,甜品用各式甜酒或白兰地等。

    

    此次梅见在聚光灯下走入巴黎Téléthon晚宴,本质也是在接受那些掌握法餐话语权的法国大厨的集体检阅。

    

    当晚出席晚宴的大厨中,还有不少是法国的蓝带大厨。法国蓝带厨艺学院1895年于巴黎成立,是世界上第一所西餐与西点学校,也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烹饪学校之一。

    

    1.jpg

    

    聚光灯下的Téléthon晚宴,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梅见与法餐的搭配,成为了整场晚宴的点睛高潮。这款东方青梅酒得到了在场百位西方大厨的集体认可和赞誉。

    

    晚宴现场,名厨们将法餐里的数十道经典菜肴与梅见进行搭配演绎。酱汁饱满的加乃隆佐以清爽淡雅的青柑梅见,或者布吉尼翁牛肉配上金梅见丰富的味觉层次,酒菜融合后回味于舌尖的清新后调浑然天成。

    

    在Téléthon晚宴举行席间,巴黎蓝带厨艺学院前校长兼行政总厨帕特里克·特雷恩(Patrick TERRIEN)认为,梅见青柑梅酒非常特别,可以作为餐前酒饮用,也可以作为餐后消化酒,还能作为主菜和甜品的佐餐酒。“梅见极具包容性的口感与味觉张力,让它与法餐的搭配上呈现多元魅力,无论是用餐的哪个阶段总有适合与之搭配的产品。”

    

    2.jpg

    

    蓝带厨艺学院前教授让·米歇尔·谢洛(Jean-Michel CHEVREUIL)在晚宴后表示,梅见的产品可以赢得法国市场的尊重。在他看来,“法国人对梅酒并不陌生,法国的梅子利口酒非常的出名,它和梅见都是可以满足法国人需求的佐餐酒,且梅见非常有法式的感觉,与法餐的灵魂非常契合。”

    

    3.jpg

    

    在场的华人资深美食评论家也表示,作为欧洲餐酒文化的巅峰和摇篮,巴黎孕育了影响世界的红酒文化,梅见与法餐的协奏曲是两大餐饮王国之间味觉与文化的碰撞,是法式浪漫与东方风雅的相遇。“梅见把东方的美好意象,以自然、优雅、谦逊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这是此前很多中国酒品牌不断尝试但一直没做成的事情,梅见做到了。”

    

    中国的梅见,东方的浪漫

    

    在世界舞台上,美酒是一种跨越民族和地区、无需翻译的语言。全球化的今天,苏格兰的威士忌、危地马拉的朗姆酒、墨西哥的龙色兰,世界各地的美酒佳酿,带着各自的风土人文一直在彼此走进、彼此感知。

    

    中法相距万里,人文风俗迥异,但随着梅见近年来在法国各大主流圈层的流行,很多法兰西人认为,梅见就是中国人的“情意结”,是一种来自东方的浪漫。

    

    一个酒种背后往往是一个民族文化剪影的浓缩,欧洲人也在透过梅见感知中国的文化和故事。

    

    青梅对世界的影响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彼时中国青梅就以乌梅形态被引入日本,日语“梅”的发音就是Ume。今天梅见对中国梅酒的复兴,本质上也是在将中国人的情意结再次与世界连接,传递一段东方所独有的、从物性到感性的优雅叙事。

    

    梅酒的风味源于青梅这一中国原生风物,并融入历史悠远的清香型高粱酒酿造技艺。除了在重庆自有的农场里培育栽种青梅,梅见梅酒研究院的专家们也广泛遴选中国各地的优质原生青梅。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国内外所有青梅产区,并在广东普宁、四川大邑等青梅核心产区建立了青梅种植基地。

    

    在威士忌等世界优秀酒种走进中国的同时,以梅见为代表的中国酿造也开始在西方主流文化语境里产生影响。作为中国青梅酒的代表,梅见还进入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消费市场,并在多个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相关的赛事上频频出挑,斩获十余个国际奖项。美酒,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4.jpg

    

    如今,在重庆江津,以“江记酒庄”和“驴溪酒厂”两大酒厂为圆心,梅见所在的江小白酒业集团已形成幅员面积逾万亩的自然农场和近千亩的两大酒厂,融合成一个自然酿造生态区。

    

    从“农场”到“酒厂”,从“原粮”到“原浆”,从重庆到世界,梅见走出了“重庆酿造”优雅全球的发展新路,也成为海外消费者看东方、看中国、看重庆的重要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